dipmil

银河铁道之夜

车轮声从原野那头响起的时候,麻衣正坐在河边用红纸叠船和千纸鹤,她把撑开下摆的小纸船一只只放到河里,再借着绚烂的星的光看它们和水流一起漂走

她留下了那些纸鹤,这样的鹤没有办法渡河,它们会被浪打翻,再湿哒哒地沉到河的脚下去,于是麻衣决定把它们留在岸边,这样那些张着红翅膀的鸟们就能继续冲天空发出安静的鸣叫了

四处都很寂静,除了星光什么都没有,麻衣孤零零地看向河流下方,那里有点状的散布在一起的光芒,人群拥挤在一起放下相同的手折船

“流到那里去,先生们。”

她小声地喃喃自语,生怕被那些人听到而把自己的船从河面捞出来扔在地上,被到处乱跑的小孩踩来踩去,白亮的光从她的背后的山坡开始照过来,映在水面上像对着镜子打开手电那样刺眼,她用手臂遮住眼睛,直到汽笛在她耳边呜呜地高声尖叫,蒸汽喷在她身上,带着点薄荷水的味道

“银河火车站,驶往银河火车站。”

那是辆哐当作响的小火车,车厢里透着一排排温暖的灯光,开启的车门里站着名售票员,不停摇晃着手上那只铜黄色的铃铛

“驶往银河火车站。”

汽笛又响起来了,麻衣赶忙从地上爬起来,压着裙摆跑到售票员那儿

“这是要开到哪里去?”

“喔,银河——”

摇着铃铛的售票员说,

“你得买票,不然可没办法坐上来。”

麻衣掏了掏自己的外套口袋,她把口袋翻出来,却还是连一枚硬币都没找到

“快点儿,车就要开了,你买不买票?”

麻衣急地直想跺脚,接着她跑回岸边,捡起了那只最大的千纸鹤

“用这个,”

她把鹤举到售票员面前,红色的鹤朝售票员叫起来

“你瞧,它的翅膀比其它鹤都直,我能用它换一张票吗?”

喔,红色的小东西

售票员把鹤塞进自己的上衣口袋,接着把麻衣拉上火车,车门在她身后吱呀地关上了

车轮又向前转起来,火车呼呼哄哄地吐出白气,低低地略过了前后晃动的树顶,麻衣跑到车窗边探出去,风差点儿吹走她的帽子

“嘿,小姐,你该把头收回来。”

她转回去,车厢里坐着的男人正不赞同地看着她

“火车加速时会有碎屑,你不会希望自己的头发被烫伤的。”

“什么屑?”

“穿过大气时摩擦的屑,看到了吗,外面那些荧蓝色的点。”

那些蓝光开始大片大片地从火车头往后泼洒,麻衣缩回去,在座位上坐了下来,对面并排坐的三个人仍在看着她

“你们要去哪?我是说,最后的目的地。”

那个长发男人,连同他身边的红发女人和金发男孩,一起笑起来

“我们得去终点站抓些星云回去,用它们做衣服和糖。”

“像棉花糖那样?”

“比棉花糖还软,我们会把它们分给教堂里的孩子,就算有些不是天使。”

麻衣知道这个,她看到过唱诗班里的孩子在礼拜后用石头丢那些逃跑的老鼠和兔子,再抱着肚子笑得打滚

“你们真了不起,我就只是坐上来,火车开到哪我坐到哪。”

“这也很了不起,未知总是让人畏惧,而勇敢的人不会犹豫。”

麻衣弯起眼睛笑起来,神父总能让人得到安慰,她现在也相信了

“那么,你要去哪呢?”

她看向这节车厢除她以外唯一的女孩,好看的女孩子端端正正地一个人坐着

“我想带只流星给我的祖母,她总抱怨说屋里不够明亮。”

“流星,那可难找吧?”

“一点都不难,唉,你身后就有一群要飞过去了。”

麻衣又跪在座椅上探出头去,金色的大鸟高鸣着从她眼前飞过去

“它们真漂亮!”

她用力伸出手,手指碰到了其中一只的翅膀,金色的斑点从翅膀尾部碎开,闪闪发亮地落下去

“你为什么不动呢?”

那个女孩傲然仰起脖子

“它们太大了,我想抓一只小的流星。”

她用手比划着,大概绿苹果那样

“得这么小才行,这样我就可以把它放在灯笼里了。”

“你的祖母一定会高兴的。”

坐在那女孩两个座位外的人开口道,然后把大的出奇的地图折了起来

“我想把这个画到纸上,你看行吗,在灯笼里发光的流星。”

“你是谁?”

那人推了推他的眼镜

“只是个画家,小姐,来这看看有没有什么能提供灵感,上次我画了架两个星座间的桥,不停旋转的那种,用掉了整整半盒颜料。”

女孩有些忧虑地看着他

“就只画一只流星,你确定?我希望画面上能铺满金色。”

“当然,当然,我会让它在灯笼里挥舞翅膀,其它流星绕着它歌唱。”

那会是个好作品,麻衣想,接着她看向最后一个人,那人的一半眼睛被头发挡住了,而剩下的那只正闭着

他可能睡着了,麻衣叫了他一声,但没有得到回应,长发男人冲她立起食指,压在自己的嘴唇上

“别叫醒他,他才睡下没多久。”

“他怎么了?”

“哦,没什么。只是工作太久了。”

男人指了指那人旁边座位,那上面放着叠的厚厚的书

“那是位星空观察员,看到那个领章了吗?银白色的那个。”

麻衣盯着那枚别在胸前的领章,上面刻着一只猫头鹰

“观察员!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听说他们会满宇宙的跑,把每颗星星都标到书上去。”

“是的,那是份伟大的工作,连黑山羊都会为他们让路。”

长发男人说完,整个车厢的人都向那名疲惫的观察员恭恭敬敬地行了一礼,他们祈求神保佑他

“现在,我希望有人能告诉我,我们这是到哪了?”

那名画家又摊开地图,十分大张的纸页有一半落在了地上

“让我瞧瞧,这儿,我们就要到双子座上了。”

“双子座?我知道那个,星座图上有写。”

“哦不,我们要路过的是小双子座,星座图上那个离这可远了,我们还得穿过满满一片的芒草丛,以及好几个湖。”

火车在小双子座上停下来,麻衣又听见那名售票员在摇他的铃铛,她从自己的座位上跳下来

“我想,我得下去看看。”

人们向她致意,但没有人愿意和她一起下车,于是麻衣独自一人踩在了云上

那些云太厚了,麻衣想起红发女人说的话,而他们要找的是薄到能飘起来的星云

她背着手走来走去,小小的荧光在她身边飞着,随后她看见许多不同寻常的灿烂的星点,它们之间连着线,上面靠坐着一名男孩

“先生,我想说,你是小双子座么?”

黑发的男孩冷漠地看向她,而那双眼睛里藏着星的光,

“我倾向于你能叫我的名字,虽然我并不打算告诉你。”

麻衣眨了眨眼,她仔仔细细地打量那位星座,突然叫起来

“我见过你,从古董店的那架望远镜里!”

那是架和麻衣手臂差不多长的小望远镜,麻衣把眼睛抵在镜筒上,对那些天上的东西发出惊叹,男孩转过头去

“你看到的是我的哥哥,他总是跑到很远的地方,冲看见他的人露出傻笑。”

“不,相信我,我看见你坐在星线上板着一张脸,就像我的英语老师那样。”

火车的汽笛再次响了,麻衣看了看那边,车厢里的人在冲她招手

“你准备去哪呢?火车就要开走了。”

“我要去找我的哥哥,他已经离开很久了,就算是海浪形状的小行星他也能绕着转两三年,我得把他带回来。”

麻衣又看了看那辆火车,白色的气向上喷出来,像是一座发怒的火山

“我能跟着你走吗?在你找到哥哥前陪你说话,或者追赶那些飞来飞去的萤火。”

“我不需要那种微弱的萤火。”

男孩不情愿地说,他思考了一会,对麻衣轻轻地点了点头

“好吧,如果你坚持的话,我不在意多一个人。”

麻衣笑起来,然后她举起手,左右挥动着和那节车厢里的乘客道别,他们意识到了,也冲她挥着手,火车沿着轨道慢慢开走了

“让我们开始走吧,小双子座先生,在那之前,让我为你叠一颗星。”

麻衣从口袋里拿出仅剩的一张红纸,她坐到云上,为那男孩折最后的星星。


评论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